美、英科学家十一日不约而同分别在医学期刊就人体摄取维生素D的重要发表报告。美国《内科医学档案》(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)说,男女维生素D摄取不足,死亡风险将提高二六%;英国《风湿症年报》(Annals of Rheumatic Diseases )则说,妇女若摄取维生素D不足,慢性疼痛容易上身。
《内科医学档案》的报告是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自一九九四年到二○○○年底针对一万三千名原本健康的成人,比较体内血液维生素D浓度正常或偏低者之死亡率差别所获得的结果。
研究人员发现,一万三千名受调查者中有一千八百人在二○○○年底前死亡,其中七百人死于心血管疾病,而七百人中有四百人的维生素D摄取不足,也就是维生素D摄取量不足的人与足够的人相较,前者的死亡风险高出二六%。
报告强调,在该项调查中,死于心血管相关疾病者的人数尚不足以确定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心血管疾病有因果关系,不过正如同其他调查结果一样,该报告也点出一个趋势,就是「维生素D摄取不足,可能会增加老年人罹患乳癌以及忧郁症的风险」。
英国《风湿症年报》则说,「日照维生素」维生素D不足,是妇女罹患慢性疼痛的主因,发表该份报告的伦敦儿童健康研究所团队是针对英格兰、苏格兰及南威尔斯的七千名四十五岁的男女进行调查,由爱琳娜.希波南博士(Elina Hypponen)领导的团队也正针对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可否改善慢性疼痛症状进行研究。
该团队发现,男性的维生素D摄取不足,与发生慢性疼痛较无关连,但女性则不同,维生素D的含量足不足相当重要。报告中指出,女性的维生素 D含量在七十五到九十九毫克/升(确保骨骼健康的数值),发生慢性疼痛的比率略高于八%。但如果维生素D含量少于二五毫克/升时,发生慢性疼痛的比率高达十四.四%。
希波南说,「如果有慢性疼痛,我会马上去检查体内的维生素D是否足够」;而利物浦大学疼痛中心的研究人员凯特.麦依弗(Kate MacIver )则说,「吃过多维生素D补充剂想预防慢性疼痛,却可能导致维生素D毒性或高钙血症等问题,适得其反。」